響應周一無肉日

你願意響應周一無肉日嗎

讓地球更美麗

請加入我們

加入會員

主選單
使用者登入
熱門內容


搜尋
線上使用者
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3 位訪客 在線上。
Counter
  • Site Counter: 1,522,612
  • Unique Visitor: 21,637
  • Registered Users: 9
  • Unregistered Users: 0
  • Published Nodes: 169
  • Unpublished Nodes: 0
  • Server IP: 60.251.137.109
  • Your IP: 38.107.191.119
  • Since: 2009-09-11 13:50
檢視追蹤

PostHeaderIcon 中秋不吃肉 救地球保健康

台灣醒報 2009/09/26

【台灣醒報記者賴宥霖報導】中秋佳節將至,多數台灣家庭即將在這天進行烤肉活動,但您可知道,吃一百公克的肉產生的排碳量,是開一小時汽車的十五倍!「週一無肉日平台」特別呼籲,烤肉容易造成身體及環境的負擔,如果真的要烤,盡量用蔬菜、玉米、豆類等代替。

「週一無肉日平台」發起人、作家蘇小歡指出,中秋節的意義是全家團圓,大家小時候也只有團圓吃月餅。「烤肉是在商業運作邏輯之下的產物,對民眾健康跟環保都有很大的負擔!」

根據計算,吃一百公克的肉會產生3.64公斤的二氧化碳,是騎一小時機車的五十多倍、開一小時汽車的十五倍。世界銀行公布,全球畜牧業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已經達到50%,而提供一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資源,至少可以提供十五份素食。

另外,美國癌症研究所最近也發現,每天至少吃125公克紅肉(相當於一客牛排的量)的人,比每天只吃20克的人,死於心臟病和癌症的機會多增加30%。

不過多數民眾已經習慣中秋烤肉,短時間習慣可能沒有辦法改變。對此,平台聯絡人曹陽指出,民眾可以盡量用蔬菜、玉米或豆類的食品代替肉類,當然最好的方式是用其他的活動取代烤肉。「吃只是中秋節活動的一個點綴,中秋節過後,大家留下的印象還是彼此的互動。」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926/115/1rul4.html

附加檔案大小
43.jpg13.17 KB

PostHeaderIcon 「吃一百公克的肉會產生3.64公斤的二氧化碳,是騎一小時機


「吃一百公克的肉會產生3.64公斤的二氧化碳,是騎一小時機車的五十多倍、開一小時汽車的十五倍。」「提供一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資源,至少可以提供十五份素食。」「吃125公克紅肉(相當於一客牛排的量)的人,比每天只吃20克的人,死於心臟病和癌症的機會多增加30%。」
對於這篇文章頗有感觸,想要深入在研究一番,請問以上三句話的立論依據是參考哪些學術論文或是資料來源?碳排放量的計算依據又是從哪邊來呢?

PostHeaderIcon 食物碳足跡相關參考資訊


wordpress.com

Animal Science Journal

newscientist.com也說1kg beef 會造成 36.4 kg CO2 暖化效果。

畜牧業很發達的澳洲,他們頂尖的氣候科學家Professor Barry Brook對畜牧業和暖化的關係做了更詳細的研究,結果1kg beef碳排,未修正甲烷真實效應前(用21倍CO2來算)55.5kg,修正甲烷真實效應(72倍CO2)碳排為 111.1kg。(Science magazine article)

德國的研究報告則保守了許多,說1kg beef碳排13.5kg。此篇德國的報告還詳細比較了奶素,純素,有機純素,結果奶素可少49%(這點和美國的結論接近),純素可少87%,有機純素可少94%。

carbonfootprint.com的計算,說白肉主食每餐 0.44 kg
480 / 365 / 3 = 0.44

純素是 0.055kg
60 / 365 / 3 = 0.055

這些數據很接近德國那篇研究報告。

另一個很棒的碳足跡計算器(Pincode: 666666),此網站說,特別問「每周吃幾餐米飯」的原因是,水稻種植會產生大量甲烷(水耕導致厭氧發酵)。此計算器顯示吃一餐米飯碳排0.11kg,吃一餐肉碳排3.31kg。

有人提到台灣大部分糧食是要靠進口,海運運送食用等級的黃豆得用柴油發電,全程用空調保持乾燥。或許非肉類食品的碳排也要向上修正。

我還在找台灣食物碳足跡的研究,想了解台灣人所吃的食物,多少是空運冷凍,多少是海運空調保持乾燥,這些進口食物對台灣人的食物碳足跡有什麼影響。(若有人知道那裡可找到這方面的研究報告,請告訴我一下)

飲食和心臟病、癌症、其它疾病的研究,可參考一下Caldwell Esselstyn醫師訪談Dr. T. Colin Campbell訪談。近期內即將出版的「食全食美-醫學養生保典[科學實證彚編]」對這方面有更深入的探討,也有詳列學術論文、資料來源、參考文獻等資訊,有興趣的人可(等上市後)買來看看 :-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