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無肉日 全台逾百位候選人承諾響應蔬食

2022/11/24 17:15:53

經濟日報 蔡穎青

台灣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發起「我願意成為蔬食友善候選人」行動,邀請全台縣市長及議員候選人簽署「蔬食友善候選人」承諾書,承諾當選後持續推動各級學校「每週一日無肉日」。短短數日,簽署人數已超過百位候選人。

選前一週,週一無肉日平台總召張祐銓(中)發起成為蔬食友善候選人行動。

蔬食友善的承諾,並非要求候選人轉為蔬食,而是協助加強現行的推廣措施,讓校園在執行每週無肉日時更為順利且有品質。

週一無肉日平台提出以下四大推廣方向:一、持續推動各級學校「每週一日無肉日」,並監督執行成效;二、嚴格把關校園食材;三、爭取資源與協調相關人士,使無肉日執行上更順利且有品質;四、監督公共宣傳活動,提高校園在蔬食的認知。

台灣週一無肉日平台總召張祐銓表示,雖然這次的連署提出的匆忙,但是收到的回應也相當快,截至昨日(23日)深夜,這份「蔬食友善候選人名單」已超過百位候選人簽署,希望以推廣為方向,提升學生對蔬食的正面觀感,進而了解無肉日的推行,共同以集體蔬食減碳的力量來為遏止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。

關懷生命協會專案主任周瑾珊表示,該協會提出三點建議:1.提高菜金:目前預算僅32元,無法供應品質良好、可口的蔬菜,或設計更美味的食譜,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故第一步驟是增加菜金預算。

2.進行蔬食料理培訓課程:我們發現很多團膳業者都不擅處理蔬食料理,故學校應與團膳公司配合,進行培訓課程,讓買到的新鮮食材能有最好的發揮,讓小朋友享受美好的蔬食,而不是硬被逼吃蔬菜,改善蔬食日廚餘剩更多的狀況。3.制定每週一日蔬食計畫:為了改善對肉類的依賴,政府單位也應該加強對民眾宣導飲食建議的力道,於各校環境教育中強調蔬食的概念,各縣市也透過制定每週一日蔬食的計畫。

這次有上百位縣市長、縣市議員候選人願意承諾推動周一無肉日,無論是推行市政或監督市政,都能以更積極的態度去執行,也能為節能減碳,為2050全球淨零的目標努力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6722/6790432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