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一無肉日平台蔬食友善行動 逾百候選人簽署響應蔬食

週一無肉日平台發起成為蔬食友善候選人行動,截至23日為止,已有102位完成簽署,承諾當選後將協助加強推廣現行的措施。(週一無肉日平台提供)

2022/11/24 17:19

〔記者張維真/台北報導〕每週一日無肉日自2010年推動至今已逾10年,關懷生命協會調查發現出現參與學校不增反減的情況。因此,台灣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日前發起「我願意成為蔬食友善候選人」行動,邀請全台縣市長與議員候選人簽署「蔬食友善候選人」承諾書。該平台今(24)日表示,截至23日為止,已有102位完成簽署,承諾當選後將協助加強推廣現行的措施。

台灣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說明,自2010年行政院推動節能減碳與提倡蔬食策略開始,教育部行文鼓勵全國高、中、小各級學校實施每週一餐無肉日(簡稱週一無肉日)至今已逾10年,出現參與學校不增反減的情況。根據調查報告發現,學生認為蔬食餐口味不佳的比例高,是校園無肉日推行不佳的主因之一。

關懷生命協會專案主任周瑾珊表示,該協會2020年曾調查全國國中小無肉日實施狀況,比較2010及2020的推行蔬食無肉日之差異。調查發現實施十年後,全台推行周一無肉的學校減少162所,每周一次的頻率也下滑11%,顯示十年成果是退步的,說明政府推行該措施的態度並不積極。

關懷生命協會提出3點建議,認為依目前僅32元的預算,無法供應品質良好且美味的蔬食料理,因此應提高加菜金預算。此外,該協會發現許多團膳業者不擅處理蔬食料理,建議學校應與團膳公司配合,進行培訓課程。最後則是呼籲政府單位加強宣導強調蔬食概念,制定每週一日蔬食計畫。

台灣週一無肉日平台這次邀請議員候選人簽署承諾、在當選後付諸行動。承諾書由該平台提出四大推廣方向,包括:一、持續推動各級學校「每週一日無肉日」,並監督執行成效;二、嚴格把關校園食材,讓學生吃得營養健康、吃得安心;三、爭取資源與協調相關人士,使無肉日執行上更順利且有品質;四、監督公共宣傳活動,提高校園在蔬食對環境及健康有益的認知。

台灣週一無肉日平台總召張祐銓表示,該平台自11月19日邀請候選人簽署承諾書,截至昨(23)日已超過百位候選人加入連署。張祐銓說,蔬食友善的承諾,並非要求議員候選人轉為蔬食,而是協助加強推廣現行的措施,讓學校執行每週無肉日時更順利、更有品質,並提升學生對蔬食的正面觀感,進而了解無肉日的推行,以集體蔬食減碳的力量來為遏止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。

週一無肉日平台總召張祐銓說明,全台蔬食友善候選人響應情況。(週一無肉日平台提供)

台灣友善動物協會共同創辦人張家珮說明,政府推動低碳蔬食之現況。(週一無肉日平台提供)

關懷生命協會專案主任周瑾珊說明,校園無肉日蔬食午餐情況。(週一無肉日平台提供)

發佈留言